Skip to main content

A micro Crontab & Task Queue for Python Web.

Project description

uCron 是一个微型的执行定时任务(Crontab)和任务队列(Task queue)的小工具,易于安装和运行,配置简单且依赖少。

特别地,如果你使用 Windows,没有 Crontab,这个小工具能为你提供类似的功能。当然它也可在 Linux 上工作。

安装

$ pip install ucron

程序依赖 bottle,在 Win10 上,Python2.7 和 3.5+ 测试通过,在 Archlinux 上,Python2.7 和 3.3+ 测试通过。

使用

$ python -m ucron

这是最简单的使用方法,使用浏览器访问 http://127.0.0.1:8089/ 将会看到一个简单的欢迎页面。

运行 python -m ucron -h 可查看全部可用参数,简单说明如下:

--host    指定程序运行的 IP,默认为 127.0.0.1。
--port    指定程序运行的端口,默认为 8089。
--cron    指定定时任务的配置文件,格式见 ucron.tab 或下文。
--dbn     指定文件用于 SQLite,默认为 :memory:,即内存模式。
--log     指定日志文件,默认为当前目录下的 ucron.log。
--max     指定日志文件的最大行数,默认为 10240。
--utc     指定时区,默认为 +8。
--quiet   指定 bottle 的 quiet 选项,默认为 False。
--reload  指定是否自动重载 ucron.tab,默认为 False。
--tab     指定清理日志文件的执行周期,默认为每天早上 5 点。
--add     增加队列,需指定端口、队列名和类型。
--cls     清空队列,需指定端口和队列名。
--del     删除队列,需指定端口和队列名。
--list    列出全部队列和它们的剩余长度,需指定端口。

请注意,当 SQLite 使用内存模式,即 –dbn 使用默认值时,程序关闭时会丢失队列。

典型的使用方法可能是这样:

$ python -m ucron --cron ucron.tab

这会读取当前目录下的 ucron.tab 增加定时任务。指定的文件可使用相对或绝对路径。

定时任务

*/10 * * * * https://httpbin.org/post hello=world&text=test POST

这是 ucron.tab 中的一行,它使用和 Crontab 类似的格式,每行为一个任务,每个任务有四个部分,使用空格分隔,最后两个部分均为可选。

第一部分是执行周期,使用和标准 Crontab 一致的格式;第二部分是要访问的地址;第三部分是提供给地址的数据,使用 key1=value1&key2=value2 的格式;最后一部分是访问方法,可为 GET 或 POST,默认为 GET。第三、四部分均为可选,也可忽略第三部分直接提供第四部分。

请注意各个部分使用空格来分隔,也正因为如此,所以 URL 或参数中不能含有空格。读取配置时会忽略以 # 开始的行。

如果在运行中修改了该配置文件,并且没有指定 –reload 为真,那么需要访问 http://127.0.0.1:8089/reload 以使配置生效(假设使用了默认端口 8089,下同)。还有一点很重要,请使用 UTF-8 编码保存 ucron.tab。

如果你不熟悉 Crontab 格式,这个在线 Crontab 编辑器 可能会有帮助。

任务队列

要添加任务到队列中很简单:

from ucron import add_task

body = {'page': 1, 'text': '测试'}
resp = add_task('http://setq.me', body, method='GET')
print(resp)

add_task 方法接受的参数有 path、args、method、name、port、host 和 json,其中只有 path 是必需的,其他均为可选参数。

path 是要访问的地址,args 为发送给地址的数据,接受一个字典,默认为空字符串,method 可为 GET 或 POST,默认为 GET。

name 是队列名,默认为 default_seq,这个参数在下面会有详细说明。port 默认为 8089,host 默认为 127.0.0.1。

在最新版本中,你还可以把字典传给 add_task 的 json 参数,此时会把 Content-Type header 设置为 application/json 并发送 POST 请求。

队列类型

uCron 中的任务队列有顺序队列和并发队列两种类型。程序在运行的时候会新建两个默认的队列,default_seq 和 default_con,分别对应着顺序队列和并发队列。你也可以自己增加队列并在 add_task 中指定 name 参数。

有三种方法创建队列:

$ python -m ucron --add 8089 bot_seq seq

这会向 8089 端口运行着的 uCron 增加一个名为 bot_seq 的顺序(seq)队列。

from ucron import add_queue

add_queue('bot_con', 'con', port='8089')

这会向 8089 端口运行着的 uCron 增加一个名为 bot_con 的并发(con)队列。

向新建的队列添加任务:

from ucron import add_task

for i in range(500):  # 顺序队列
    body = {'page': i}
    add_task('http://setq.me', body, name='bot_seq')

for i in range(500):  # 并发队列
    body = {'page': i}
    add_task('http://setq.me', body, name='bot_con')

同样也有三种方法删除队列:

$ python -m ucron --del 8089 bot_seq

这会删除刚才增加的 bot_seq 队列。

from ucron import del_queue

del_queue('bot_con', port='8089')

这会删除刚才增加的 bot_con 队列。

第二种方法为代码在运行时临时增删队列提供了便利。第三种方法是使用浏览器访问 http://127.0.0.1:8089/ 进行操作。提醒一下,并发队列不保证严格有序。

add_task、add_queue 和 del_queue 均定义在 ucron/ext.py 中,它们都很简单,请查看以了解更多详情。

杂项

这个小工具产生于我写饭否机器人的过程中,由于当时不知道已经存在很多优秀的类似工具,如 scheduleCelery ,所以重复造了轮子,但造轮子还是挺开心的。

最后,感谢使用,若有疑问或建议请 Email 联系我。

Project details


Download files

Download the file for your platform. If you're not sure which to choose, learn more about installing packages.

Source Distributions

No source distribution files available for this release.See tutorial on generating distribution archives.

Built Distribution

ucron-0.1.3-py2.py3-none-any.whl (16.5 kB view hashes)

Uploaded Python 2 Python 3

Supported by

AWS AWS Cloud computing and Security Sponsor Datadog Datadog Monitoring Fastly Fastly CDN Google Google Download Analytics Microsoft Microsoft PSF Sponsor Pingdom Pingdom Monitoring Sentry Sentry Error logging StatusPage StatusPage Status page